動態資訊
米粉 - 健康的食物

米粉相比即食麵、蝦子麵、烏冬、河粉等,被視為較健康的食品,除卡路里含量比較低外,也有低鈉、低脂的優點。

 

根據香港《2008年食物及藥物(成分組合及標籤)(修訂: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)規例》,低鈉及低脂的定義為

  • 每100克/毫升食物不超過120毫克鈉
  • 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超過3克脂肪;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超過1.5克脂肪

 

脂肪能儲存大量熱能,在需要時供應身體熱量,而皮下脂肪則有助維持體溫,此外亦作為傳送及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、D、E及K的媒介。根據中國適宜營養素參考值,每2000千卡的膳食應攝取約44至67克脂肪。攝取過量會引致肥胖及增加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,例如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。

 

根據世衞建議,一名成年人每天需要2000毫克鈉,鈉對多項人體功能十分重要,有助維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的平衡,亦是神經傳送和肌肉收縮方面的必需元素。不過過量攝取有機會引致高血壓,也增加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

 

另外,有些人會留意食物升糖指數(GI),指數範圍由 0–100,分為3級,

  • 低 升 糖 指 數 : 55 或 以 下
  • 中 升 糖 指 數 : 56 – 69
  • 高 升 糖 指 數 : 70 或 以 上

 

米粉的升糖指數(GI) 屬於中低水平,大約為60以下,相對普通白米達70以上,低升糖能有效控制血糖,降低糖尿病拼發症的風險。

 

升糖指數只作為健康飲食的參考,想身體健康,記得平日要注意飲食均衡及做適量運動。